Putonghua

Only Chinese version is available.

課程簡介

由一九九八年開始,普通話科成為香港小學核心課程之一,這是本科課程的重要發展。

普通話是漢民族的共同語,是中國各方言區、各民族之間用以溝通的語言,同時,普通話是聯合國六種工作語言之一,在國際上,是代表中國的語言。本科的設立,目的是讓本校學生掌握漢民族的共同語。

語言是交際的工具,也是文化的載體。學習語言如果只強調工具的掌握,而忽略了文化的學習,則仍未能真正掌握該種語言。本校普通話科的教學,一方面使學生掌握語言的技能,另一方面也增強他們對中國文化的歸屬感、認同感。

普通話是「以北京語音為標準音,以北方話為基礎方言,以典範的現代白話文著作為語法規範」。香港屬於粵方言區,粵方言和普通話在語音、詞匯、語法上有同有異,本港普通話科的學與教,應以廣東人學習普通話的難點作為重點,以提高學與教效果。

課程宗旨及學習目標

本課程以培養學生聽、說普通話的能力為主,培養朗讀能力、譯寫能力及增進本科有關的語言文化知識為輔。

本科學習目標為:

  1. 培養聆聽、說話、朗讀等語言能力,以及自學能力。
  2. 增進與本科有關的語言知識,以及對中國文化的認識。
  3. 提高對本科的學習興趣,培養良好的學習態度和習慣。

教學策略及分組方法

本科可分為語言應用及語音知識兩大方面。

  1. 語言應用教學主要以情景教學、分組活動形式進行。學生可在不同的情景中學習普通話語言的理解與應用。
  2. 語音知識教學則以集體教授為主。學生通過一定的習題練習鞏固所學。

授課語言:普通話

課業與回饋

口頭(例如:複述、報告、會話、角色扮演、做動作等):

  • 課堂完成,以觀察法評定他們的學習表現,並及時做出反饋。

書面:

  • 書後練習:課堂完成,上課時與學生共同討論,找出正確答案,並著學生改正。

作業:

  • 課堂完成,由教師批改學生的作業後,發還學生並要求改正。

活動相片


網站推介